Posted on by Sara M

銅鑼灣人車爭路的黃金地段,拐進有歲月色彩的唐樓樓梯,推門進生活館,一室木頭香,細細品味其實是相當夢幻的經驗。

與木玩結緣

木頭玩具是生活館的主打,也是最吸引客人眼球的一個部份。為什麼賣木頭玩具?由親友到客人,談開了都會問這個問題,個人喜好似乎是最熱門的猜測。

其實從小就像老人精的我,小時候沒有多玩玩具,而是埋頭看艱深書籍,年紀輕輕已經熟讀《十萬個為什麼》,滿口高深道理。到初為人母,才發現自己在成長中,錯過了培養創造力和想像力的年紀。

精緻的塑膠玩具琳瑯滿目,在女兒入讀「華德福」教學的幼稚園後,我才發現這些精緻得不行的玩具並不能配合女兒的成長發展,機緣巧合之下,才決定推廣這種在香港並不常見的木頭玩具。

「木頭」

木頭玩具的優點,就是木頭製造。

木頭是大自然的財富,無論在氣味、手感、重量、溫度、撞擊的聲響等各方面都給予孩子獨一無二的經驗,蘊含生命的力量。木頭玩具樸實簡單的線條形狀,並不切合觀感第一的現代消費市場,不過,對於孩子來說,這才是木頭玩具耐玩的秘密。

各種理論常提到的「自由玩耍」(Free Play),裡面有很多形形式式的研究,說是創意的泉源。其實並不用想得太複雜,一件木頭,就著大概的形狀加上想像力變出多種玩法(不是變型金鋼那種依照說明書的變身!!!),一時是不能逾越城牆邊境,一時是神秘模測的叢林障礙,本來就是最原始的遊玩方法。